机构概况
首页» 机构概况
 

中心简介

发布日期:2020-07-0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与英国华威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联合成立绿色农业中心(Green Agriculture Center, GAC)。该中心是依托“作物抗病育种与遗传改良创新引智基地”(111项目)建立的联合实验平台,是聚集和培养高层次国际科技人才和开展国际学术交流的有效窗口。中心的建立旨在通过建立联合实验室的形式,统筹双方的科技资源,实现优势互补,为强化农业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提供一个高效的平台。

作物抗病育种与遗传改良创新引智基地建设于2017年获批教育部和国家外专局“111计划”培育项目。基地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及作物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学科,围绕重要作物病害小麦赤霉病和马铃薯晚疫病抗病性丧失以及欠缺持久抗病基因资源的挖掘、创制和利用等严重问题,通过汇聚世界马铃薯、小麦种质创新及作物逆境生物学研究的顶尖专家和团队,通过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以及作物育种、基因组学以及植物病理学等多学科交叉,探索持久抗病途径的新策略并设计、创制和利用作物新型抗病基因和种质资源,进而强化我校作物育种特色和传统优势,提升作物育种学科的研究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绿色农业中心的海外专家团队由来自英国华威大学的多位在作物卵菌生物学基础、马铃薯抗晚疫病育种、麦类作物抗病育种、小麦抗逆种质创新及应用方面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顶尖专家组成,国内专家团队由十三位在作物遗传育种、植物病理学、作物分子生物学和基因组学等领域具有丰富研究经验与基础的专家组成,其中项目负责人单卫星教授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北方晚疫病防控”岗位科学家。

绿色农业中心树立和践行“面向国家战略、突出优势特色、作出一流贡献”的发展理念,助推“五个标杆”建设,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双一流”建设目标,在作物抗病与遗传改良、气候变化与作物生产、智慧农业等科研领域,通过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多种途径,与海外高水平科研单位及院校建立长期稳定的、良性的科研合作机制,服务旱区建设和绿色农业的可持续发展。